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0-12-23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12月18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琪林全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表示,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上下功夫。 李琪林对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李琪林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要在吃透精髓、把握要义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明确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在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系统性。真正把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深悟透,紧紧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更新检察工作理念,以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在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用心用力。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找差距、找问题、抓落实,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等现代司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监督,积极作为,助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三着力提升能力素质,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队伍建设是根本。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紧盯“慵懒散拖浮”等顽瘴痼疾,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检。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阵地,着力提升机关的凝聚力。要提前考虑、超前谋划,抓实抓严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工作。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和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切实把全体干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推动全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院动态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翼博未检】“民族团结+法治宣...
 检务公开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检察实务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度“为民办...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