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全民提升法治意识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时间:2022-06-20  作者:王梦颖  新闻来源: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利。

“您好!近年来,诈骗手段花样翻新,不断升级,特别是有些诈骗分子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辨别能力较低的弱点而专门对老年人下手。那么老年人如何远离诈骗陷阱,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呢?····.·”上都镇喜上园小区内四处可以听到我院干警为老年人讲解识破养老诈骗骗局的声音。

该小区内80%以上都是老年人,他们中大多数子女都不在身边,面临养老诈骗的风险更高。针对小区内高龄化且独居老人数量较高的情况,我院干警专程走进小区进行宣传讲解,为小区内老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二、依法严惩“村霸”宗族恶势力,净化正蓝旗社会治安环境。

自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严惩“村霸”宗族恶势力、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已成为我院常态化工作之一。按照“突出打击,强化治理;多维发力,综合治理;群众路线,长效治理”的原则,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全旗“双百”攻坚行动,采取强力措施,依法依规从严处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破坏社会稳定、侵蚀基层政权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行为。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提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全旗社会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活动中,我院干警将我院扫黑办举报方式和电话留给居民群众,鼓励他们勇于和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向我院提供线索。

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随着科技进步,网络、智能手机的兴起,电信诈骗已成为当前诈骗行为的主流方式。因电信诈骗具有布局广、花样多、手段新、隐蔽性强、流动性强、职业性强等特点,导致电信诈骗犯难以落网、诈骗资金难以追回。打击电信诈骗的最好方式就是全民提高防范能力,有效识别诈骗犯的行骗手段。

我院干警向在场居民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和花样,进一步讲解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提醒不要轻易将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等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对于家人意外受伤、朋友急需求助类的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实,不要着急恐慌,同时要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

四、开展禁毒斗争,消除毒品祸害。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活动第四阶段是向人民群众宣传毒品常识和危害,宣讲禁毒法规,教育广大群众拒绝接受毒品。毒品不仅会让吸毒者产生心理和身体双重依赖性,损害个人生命健康,还会祸及家庭,严重时导致家破人亡,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我院致力于提高群众拒毒意识,远离毒品侵害,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前进取得新的成效。

五、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加强安全生产监督。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天”。结合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我院为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推动安全生产,保障家庭幸福,走访正蓝旗上都电厂,并进行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本次宣传内容有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五个覆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引导企业意识到只有安全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抓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反对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安全与生产完全割裂开来的片面观点。电厂经理和员工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把普法宣传寓于检察监督实践,切实负起“谁执法谁普法”之责,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院动态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翼博未检】“民族团结+法治宣...
 检务公开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检察实务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度“为民办...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