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诉前调解化争议 群众致谢送锦旗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感谢你们的帮助,这么多年的钱终于能拿到了!”近日,当事人来到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把一面印有“公正检察 执法为民 法亦有情 温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人员手中,特意感谢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对他申请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付出。

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申请人李某在上都镇侍郎城嘎查为某村民修缮其房屋,装修完工后经双方核算,扣减已支付的劳动报酬后,仍有3.24万元未向李某支付。经李某多次催讨,该村民以装修质量存在瑕疵为由不予支付剩余劳动报酬。在几番讨要无果后,李某便开启讨薪之路,因当时未订立书面合同,李某担心其证据不足,便未向法院提起诉讼。只得向当地行政部门求助,在行政部门几经调解后,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后李某了解到还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于是来到正蓝旗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提供帮助。

年关将近,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李某年岁已大、生活困难且病痛缠身,进入诉讼程序所需时间较长,如果能够在检察环节促成诉前和解,减轻当事人诉累,能够安安心心过年,效果更好。为此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了解纠纷原因,联系双方协商好时间前往涉案房屋实地查验装修情况。本着妥善化解纠纷的初衷,承办人从法、理、情角度对双方进行劝导,耐心地向被申请人说明拖欠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引导双方当事人就争议问题互谅互让。在承办检察官的悉心劝说下,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愿意让步,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于2024年2月底前分两次给付劳动报酬。这起长达7年的房屋装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在双方当事人真诚握手的那一刻,消除了积怨,解开了心结。

一面锦旗,不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也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和司法为民的形象。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检察责任。近几年,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业务提升暖民心”的工作理念,2023年以来共办理5起支持起诉案件,为弱势群体讨薪30余万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检察工作有“力度”,也有温度。


 
 本院动态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守...
·检察蓝+乌兰牧骑红 共助正蓝旗...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检务公开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检察实务  
·2023年度全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