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认同和影响力,积极拓展案源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申请监督权利。近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开展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检护民生,民事行政检察为民而行”为主题的民事行政检察宣月传系列活动。

一、强化民事行政宣传 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正蓝旗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到敖包希热公园、百货大楼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开展两次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民事行政宣传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的职能范围、办案流程等内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率。此外深入正蓝旗长虹乳制品厂、蒙古包厂等企业,向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讲解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以及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举措,指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引导企业员工遇到问题要理性表达合法诉求、依法维护正当合法权益。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

二、法检两院共同发力 做实民事行政检察

为加强法检两院协作配合,推动规范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工作,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同级法院沟通,就法院立案窗口同步发送民事行政监督告知法律文书达成共识,实现立案窗口同步发送民事行政监督告知法律文书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三、建立联合机制 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为加强各职能部门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畅通救济渠道,更好的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3月13日,正蓝旗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制定《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旗法院、旗司法局、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等6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详细介绍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相关内容及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机制的目的与意义,参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其在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并就如何携手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畅通线索来源和监督申请渠道,做深做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助力正蓝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院动态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守...
·检察蓝+乌兰牧骑红 共助正蓝旗...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检务公开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检察实务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度“为民办...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