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高定位 补短板 深加工 强服务 提素质 争当全区检察工作“顶梁柱”“排头兵”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高定位 补短板 深加工 强服务 提素质


争当全区检察工作“顶梁柱”“排头兵”


——李永君在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视察调研







93日至5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先后深入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康巴什区、东胜区、伊金霍洛旗、乌审旗、鄂托克前旗和鄂尔多斯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期间,李永君实地查看了各院功能区建设,详细了解各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与检察人员沟通交流。在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李永君与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各旗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李永君检察长对鄂尔多斯检察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鄂尔多斯检察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作条件好,硬件设施完善,楼内办公条件好,处于全区一流水平。院外的工作环境也很好,社会影响度和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都不错。二是队伍素质好,检察人员知识储备、工作能力处于全区第一方阵。三是工作基础好,过去几年办案业绩名列前茅,去年办案数量全区第二,人均办案量全区第二,办案质效全区第一,东胜区检察院、准格尔旗检察院位列全区基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鄂尔多斯检察工作在全区举足轻重。综合各项条件,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






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


李永君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高定位。往什么方向努力、达到什么目的,是市旗两级院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一般来说,检察工作是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和同步的。鄂尔多斯市经济总量占全区三分之一,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排头兵”。毫无疑问,鄂尔多斯检察机关也要与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争当全区检察工作的“顶梁柱”“排头兵”。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鄂尔多斯检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破除盲目自信的乐观和“吃老本”思想。当前全区检察机关已经呈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定要增强“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找准定位、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二要补短板。当前,鄂尔多斯市检察办案质效有所下滑。要认真审视全市检察办案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加紧补齐短板弱项。两级院要深入分析业务质效指标,针对刑事检察“三高两低”、民事检察“三低两少”、行政检察监督数据空白等重点检察业务问题,全面查找问题根源,拿出务实举措,狠抓案件质量,全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检察业务质效,为鄂尔多斯检察稳固发展加斤加两。


三要深加工。鄂尔多斯检察办案体量大,但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做法少。要深刻认识“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辩证统一的关系,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办案量大、办案类型多的优势条件,拿出充足的精力,深入挖掘好的经验做法,深度“加工”、积极打造精品案件,争取实现典型案例多、指导性案例有突破的目标,提高鄂尔多斯检察工作的含金量。


四要强服务。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得更紧,出台更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检察举措,在保障社会稳定、企业合规改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检察贡献度。鄂尔多斯市有着民族团结的良好传统,要落实好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重大任务,多措并举打造民族团结模范检察院。要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更加亲民的态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五要提素质。要做实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不能只建到墙上、桌上、纸上,更重要的是建在心里。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做到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要真正担起领导和监督管理责任,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纪检监察组要尽到监督责任,部门负责人要落实“一岗双责”,敢抓敢管,层层负责,确保党的领导不落空。要提振精神,人员力量不足精气神补,做好“存量”文章,提高单兵素质,让能干的放心干、给舞台,不能干的跟着干、长本领,让机关洋溢和充满正气,全面提升检察机关队伍素能。


调研期间,李永君会见了全国人大代表王臻、金之钧,详细了解了鄂尔多斯羊绒企业发展情况和能源发展转型情况。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林陪同调研。



 
 本院动态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守...
·检察蓝+乌兰牧骑红 共助正蓝旗...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检务公开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检察实务  
·2023年度全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