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李永君在锡林郭勒盟基层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办公室  【字号: | |

李永君在锡林郭勒盟基层检察机关调研


108日至10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先后深入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和多伦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期间,李永君实地查看了各院功能区建设,现场与检察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实际困难,指出存在不足,提出工作要求,为基层加油鼓劲。






针对镶黄旗检察院编制少、案件少的实际,李永君勉励大家“小院要有大作为”,多在办案质效、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即使当不了“全能冠军”,也要拿出几项过硬的单项工作,在全盟检察工作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正镶白旗检察院,李永君强调,要在为民服务、促进发展、保障稳定上做出更大成绩,要求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加强统筹调度,让“小院”的检察官到办案量大的院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在太仆寺旗、正蓝旗检察院调研期间,李永君指出,要围绕补齐短板、空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空白项是短板中的短板,弱项中的弱项,要尽可能消灭空白、少留空白,让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在服务发展方面,做好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力推的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避免把企业“一棍子”打死,防止查处一名企业家、毁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员工、减少一项税源。在服务稳定方面,对已经出现的犯罪要依法惩治,对没有出现的犯罪要积极预防。既要查处大案要案,也要查处群众身边的小案,以如我在诉的态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好“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在服务民生方面,保护好弱势群体,对涉及青少年、老人、病人、残疾人等案件,不能坐等群众上访,要主动下访,方便群众诉讼。民族团结工作是最重要的民生工作,要保证群众使用民族语言参与诉讼的权利,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有力保证。要围绕做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主题教育既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又是一场具体的党建活动,也是促进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升的有力抓手。要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消化好、应用好,争做主题教育先进单位。






在多伦县检察院调研时,李永君对该院“脱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振奋精神。现在要“脱薄”,将来要发展,必须要形成集体意志,整个班子、全院上下要在思想上、力量上拧成一股绳,把集体的事业当成个人的事业。要打造内生动力,每个人心中都要装一台“发电机”,之所以做这件事,不是领导让我干,而是职责让我干的,使命让我干的,党性让我干的,良心让我干的,不这样干就愧对良心。要树立卓越标准,标准不能只求过得去,而是要过得硬。要有争名晋位、比学赶超的劲头,做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二要进一步提升业绩。对于检察业务考核指标要客观地看,我们反对数据崇拜,但指标数据毕竟是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个别指标可能会失真,但是所有数据加到一起,就能从总体上反映出基本状况。当前,要坚持重质量、抓重点、创特色相结合,解决好“三高两低”“三低两少”等“要命”的问题,以点带面把整体工作提上来。三要进一步提升能力。要提升政治素质,把党建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看在重大问题上、工作能力上、思想境界上,是不是体现了党性要求,共产党员像不像个党员,忠诚是不是体现在了实干担当上。特别是要抓好当前的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是前提,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结果,正风正得怎么样,促干干得怎么样,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客观标准。要提升业务素质。检察长作为班长要有自信,对个别业务不熟悉就要补课,尽量成为行家里手。对大家来讲,不要迷恋于自身的学历,重要的是实践的本领。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充分发挥搭档式、师徒式的传帮带作用,持续学习、共同进步。要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两项基本能力。法律监督中发现不了问题,是眼力不行;发现了问题解决不好,是能力不行;面对问题不敢解决,是勇气不行。这些问题破解了,法律监督才能有刚性,检察履职才能更有力。李永君最后强调,对薄弱院来说,工作目标不能只定在“脱薄”上,自治区检察院、分院要分层分类加强指导,各级院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帮助薄弱院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检察长曹子刚陪同调研。


 
 本院动态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守...
·检察蓝+乌兰牧骑红 共助正蓝旗...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检务公开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检察实务  
·2023年度全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