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立足“六个维度”,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努力做好今年内蒙古检察工作的布局谋篇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办公室  【字号: | |

立足“六个维度”

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努力做好今年

内蒙古检察工作的布局谋篇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主持,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及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全文学习领导讲话,李永君进行讲解,班子成员、厅级干部进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踏上新征程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吹响了以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陈文清书记、应勇检察长的讲话要求站的高、看的宽、思的深、抓的准,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李永君总结时强调,谋划2024年全区检察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为基本遵循,聚焦落实 “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紧盯国务院支持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做实检察服务举措。要以“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为总牵引,以“力争上游、确保中游、防止下游”为总目标,以“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为总步骤,稳定大思路、落实新要求,全面深化“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着重把握好“六个维度”。


强化政治意识。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高质效检察办案诠释对党忠诚,以优良检察业绩检验政治担当。


强化法治精神。各项检察工作都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使各项工作符合法治精神,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


强化大局观念。紧密围绕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深入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化“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统一行动”“全区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实化生态检察协作,全力参与“三北”工程攻坚战,助力荒漠化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推进专门学习建设,促推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矫治体系。


强化人民情怀。要做实民生司法保障,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促进信访法治化。以“如我在诉”的态度换位思考,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


强化科学态度。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管理科学化水平,正确处理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自我管理与其他管理、管案与管人的关系,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要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推进科学考核考评,及时完善案件质量考核指标,加强前瞻性、趋势性、动态性研究,激励实干担当。


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通报的问题和全国检察机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自警自省,坚持眼睛向内、自我号脉,提前做好接受检查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最高检要求,在谋划今年检察工作中以“祛疴猛药”推动各类问题整到位、改彻底。


会议确认,将于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后召开全区检察长会议,对今年全区检察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本院动态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守...
·检察蓝+乌兰牧骑红 共助正蓝旗...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检务公开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深化跨区域协作| 冀蒙两省五地...
·【检护民生】锡盟检察分院联合 ...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检察实务  
·2023年度全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