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内蒙古检察院贯彻高检院会议精神 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时间:2016-10-13  作者:  新闻来源:区院  【字号: | |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树林通报全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并传达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现场会精神
 
     10月9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高检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现场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树林通报了我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并传达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现场会精神。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马永胜指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是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专门研究、总书记专门作出说明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将内蒙古列为公益诉讼试点地区,既是中央对内蒙古检察工作的重视,更是对民行检察工作的关注。李纪恒书记在视察自治区检察院时,就明确提出检察机关在维护大局、保障平安内蒙古、绿色安全屏障、经济建设中要大有作为。试点工作直接关系到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内蒙古建设大局,检察机关要发挥好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在保护草原、森林、河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作用,为建设祖国正北方靓丽内蒙古贡献力量。 

  马永胜强调,高检院“9.26”会议已经明确,试点地区60%的基层院和所有的试点分市院要消灭办案空白,这是硬任务、硬指标,没有任何借口和回旋的余地,必须按期不折不扣完成。一要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和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汇报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及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和基层民行推进年专项活动中的目标、任务、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及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汇报李纪恒书记的指示、布小林主席和符太增常务副主席的批示及自治区检察院关于试点工作的态度。二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各试点检察院务必把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要靠前指挥,特别是对一些认识分歧较大、难以形成一致意见的实体和程序问题,要亲自出面协调,确保试点工作积极稳妥进行。三要加强协调沟通。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检察机关作为这项改革主要承办单位,要树立积极主动意识,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做好相关文件、政策的解读,尽最大努力扩大共识。四要突出抓好专项活动。各地要切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保护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保护母亲河—黄河”三个专项活动,打造内蒙古公益诉讼特点和亮点。五要强化办案力度和质效。在试点过程中,要用好诉讼这一刚性监督方式,既要慎用,又要敢用。在办案中,绝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办“凑数案”,要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影响力,增强公益保护效果。六要加强办案力量。各试点检察院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保证人员配备与公益诉讼职能拓展和新型民行业务增长相适应。切实加强三级院民行检察机构、办案组织和基层民行队伍专业化建设。自治区“十六检”会议提出的检察监督五大体系建设,包括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除自治区和分市院要强化民行检察机构建设外,对基层院民行检察工作,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分市院和基层院必须明确公益诉讼专职人员,尤其是基层院在大部制改革中,无论是否设置民行检察部门,都要有明确负责民行工作的专门办案组,专职专责,并不得兼任其他业务工作。 

马永胜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下,全区各级院尤其是基层院必须要明确以下几点:一是要明确基层民行工作“一体两翼”工作新格局。“一体”是指以诉讼监督为主体,即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基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职责,包括通过检察建议和提请上级院抗诉,加强对同级法院的违法调解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一审终审案件的审判活动监督和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等。“两翼”是指四中全会提出的公益诉讼、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强制措施监督三项改革和支持起诉等工作。二是要切实在基层办案规模和案件质量上下功夫。针对基层案件线索匮乏问题,要加强与反贪、反渎等部门的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建设,部门间密切配合协作,确保基层案件来源。同时,要按照基层推进年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十个一”的规定动作和“两个一”的自选动作,狠抓基层办案和民行队伍“两个方面建设”,努力实现基层推进年活动预定目标。十月下旬和十一月,自治区院将派出督查组,检查督导各分市院落实基层推进年活动的情况,年底要按照方案要求,请分市院一把手集中汇报基层推进年活动的实际效果。三是要着力加强民行队伍专业化建设。随着基层民行检察工作职能进一步拓展,工作重心发生重大转变,监督结构出现重大调整,基层民行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要适应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在检察监督体系中的新格局要求,合理配置各级院特别是基层民行检察官员额比例,优化民行机构专门办案组织,推进机构专门化和队伍专业化。检察改革的目的是对检察监督五大体系建设的强化而不是弱化,因此全区各级基层检察院,无论是否设置专门独立的民行检察部门,都要保证实际负责民行工作的办案组和员额人数,满足民行办案实际需要。要加强现有民行人员的业务教育和实战训练,充分发挥业务专家、标兵能手、人才库的引领示范作用,改进培训模式,加大实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郑锦春在总结时要求:全区各分市院和基层院党组务必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专题研究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院要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当地党委人大对试点工作和基层推进年活动的领导和支持。各地务必抓好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各级院要认真学习马永胜检察长在6月22日和今天两次讲话中对民行队伍的建设要求,确保各级院,尤其是基层院的民行检察业务,务必有专门的办案组织和符合实际需求的办案人员、而且要专职专责。分市院要按着高检院和自治区院关于民行检察业务一体化的要求,统筹抓好本地区各个基层民行队伍的办案和培训工作。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直接开到基层院。三级院检察长、民行分管领导、侦监、反贪、反渎、公诉、控申、研究室、司改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民行人员参加会议。

 
 本院动态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召开防止干预...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
·聚焦“3·15”丨 检察公益诉讼...
·锡盟检察分院督导组一行莅临正...
·检爱同行 法护未来
·诚信宣传进企业 提高服务促发展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喜报】正蓝旗人民检察院获评 ...
 检务公开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召开防止干预...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
·聚焦“3·15”丨 检察公益诉讼...
·锡盟检察分院督导组一行莅临正...
·检爱同行 法护未来
·诚信宣传进企业 提高服务促发展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 传...
·【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城市】...
 检察实务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度“为民办...
·检察日报:府院联动推动行刑反...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