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圆满收官
时间:2016-10-18  作者:其其格 范德银 张莉 吴琼 武天舒  新闻来源:区院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圆满收官

     近日,由内蒙古检察院和司法厅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在呼和浩特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赤峰市律师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包头市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通辽市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鄂尔多斯市律师代表队、呼和浩特市律师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公诉人代表队、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公诉人代表队、自治区司法厅直属律师事务所二队、包头市律师代表队、呼伦贝尔市律师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李祥龙等6名选手被评为最佳辩手,杨俊岩等6名选手被评为优秀辩手。

  自治区人大、政协、政法委、公安厅、检察院、高级法院、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领导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同时,大赛还邀请了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现场观摩比赛。来自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律师协会及盟市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的400余人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论辩赛为期四天,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有公诉人和律师组成的28支代表队参赛,其中24支代表队由12个盟市地区组织公诉人律师经过预赛选拔队员组成,其余4支代表队由自治区检察院、铁路检察分院和司法厅直属律师事务所组成。经过14场激烈比拼,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赤峰市律师代表队等控辩双方的12支队伍36位精英闯入决赛。比赛采取现场打分制,依比赛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决出各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最终决出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大赛采取案例论辩的形式,辩题由大赛组委会拟制和确定,案例涉及普通刑事犯罪、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辩题体现了真实性、典型性、可辩性,也考虑了实践性、规范性、指导性和法治宣传效果。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茂林表示,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本次论辩大赛是我区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需要,以控辩对抗的方式实战练兵,旨在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公诉人队伍,提升辩护律师职业素养,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新型诉辩关系。

  据悉,如此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的论辩大赛在全国尚属首次。

  韩竞(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蒙古电大原党委书记、校长)在点评时表示,此次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领全国先河,调动了全区800多名公诉人和5000多名律师积极参与。主办方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经过层层选拔和多场论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次比赛对提升内蒙古公诉人和律师业务水平,构建新型诉辩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记入内蒙古法治发展进程。

  据自治区院公诉处处长张彪介绍,此次论辩赛使全区公诉人和律师队伍得到了学习锻炼,使参赛选手通过实战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展示全区公诉人和律师的良好形象,增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律师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和律师工作的公信力。

 
 本院动态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翼博未检】“民族团结+法治宣...
 检务公开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 “4.15全...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英...
·旗政协对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开...
·检护民生|正蓝旗人民检察院在教...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正蓝旗人民检察院:检律携手聚...
·【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正蓝旗...
 检察实务  
·“繁简分流” 跑出检察履职新速度
·检察日报:提供公司账户让买家...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2023年内蒙古有75名司法工作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五十批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度“为民办...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察哈尔大街  编码:0272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